close

特殊兒童音樂教學

王怜鈞老師

    每次在向別人自我介紹時我都會說:「我大學是就讀音樂系,研究所才唸特殊教育」,每當聽到這裡,對方一定會問我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你怎麼會想轉換跑道呢?」,而我會回答:「因為我看見音樂對特殊兒童的幫助非常大,他們在音樂課當中的表現總是令我感到無比驚喜!」,這時對方就會接著問第二個問題:「特教班也有音樂課喔!那他們在上什麼啊?妳也會教他們吹直笛嗎?」,的確我們經常見到普通班的音樂課會進行直笛演奏教學,不過吹直笛的先決條件是要求孩子必須要有基本的識譜能力以及靈活的手指功能,這對於中重度身心障礙的特教班孩子來說實在強人所難,但難道沒有直笛,就不能進行一堂有意義的音樂課了嗎?

    其實,音樂對特殊兒童的吸引力是超乎想像的,我在幫特教班的孩子上音樂課時,我看見一個無法安坐在椅子上超過十秒的自閉症兒童,因為想嘗試我手上的手拍鐘而願意坐在位置上等待,遵守輪流的規則;我看見一個連起立坐下都需要大人攙扶才願意移動身體的全面發展遲緩的孩子,會為了一顆滾走的蛋沙鈴而自己獨立從座位上起身去追尋。在我入行這短短兩年的時間內,我見識到音樂對各種不同障礙的孩子所施的神奇魔法,他們可以透過音樂去認識顏色、動物、學習數數,或者藉由感受聲音的大小、快慢、長度,再類化到日常生活中各種事物的學習,甚至改善他們的情緒、動作能力以及不適當行為,所以,我們可以將音樂視作一個很好的工具,在音樂課當中融入功能性課程的教學,提升特教班音樂課的教學效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輔導專欄 109學年度
    全站熱搜

    茄冬樹下120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